北大李成言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报告 

时间:2015-11-05 来源: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4日下午2:30,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成言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学院图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党政领导高延龙、张富林、弓斌耀、霍东平、张晓,榆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凯盈出席,市县纪委领导干部和我院部分党员、科级以上干部共计500多人参加。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高延龙主持。

会上,李成言教授从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重要文件的正式颁布为出发点,从文件出台的背景、出台的必然性、我国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和廉政建设未来的方向四个方面层层深入、旁征博引地讲解了我国廉政建设的紧迫、困难和取得的成绩。他讲,十八大报告上提出腐败不治理就会亡党亡国,这是摆在每个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为了拯救党,中央提出了“干部要清政、政府要清廉、政治要清明”的三清政策,也出台了科学、严格、严密的两个重要文件来具体管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行,并规范他们的言行。他讲,新形势下,腐败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如干部管理商品化,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司法权力利益化,网络权力的资本化等。针对这些问题,他谈了制度、体制、教育、监督、道德素质、文化等几个方面的原因。他讲,十八大以来,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举措已经初见成效。依法治腐,决策、执行和监督分权制约,从根源上减少和遏制腐败是党今后努力的方向。

李成言教授整场报告案例丰富鲜活、观点新颖犀利,不仅加深了大家对腐败问题的认识,而且引发了党员干部对腐败问题治理对策的深入思考。最后,大家对李教授精彩的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

高延龙在总结讲话中说,李成言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论述精辟、见解独到,特别对刚刚颁布的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和诠释,用学者的视角对腐败问题由表及里进行了深层的分析,对于全面认识当前的廉政形势、分析腐败原因和推进腐败治理具有很大帮助和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党员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工作实际,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工作、问题摆进去,使党员和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做得更好,以此来更好地推动今后的工作。

(作者/尚莹       责编 编审/尚莹   李生林)

上一条: 北京大学李成言教授应邀作廉政报告
下一条:榆林学院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  邮箱:yllzyjzx@qq.com

电话:0912-3890445   邮编:719000

Copyright © 2019 榆林廉政中心